科科

學姊叫我幫忙寫的文章登在網路上了~~

自嗨一下

http://www.newfinancialworld.com/news.php?id=825

雖然本來我取的名字不是這個

不過被改的名字看起來更像新聞了

自認為很專業中....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原文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,山寨文化正夯!價格不斐、時尚精緻的各式產品,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,即便是藍領階級,也可以擁有時尚又便利的生活。隨著山寨文化打入各個商業版塊,汽車正是下一個標的。隨著低價『微型車種』的問世,以往上班族手持數月存款,掙扎在買房還是買車的痛苦心情,現在已經無需考慮。

提到微型車,在亞洲最早嶄露頭角應屬1998年的4月,韓國推出『大宇Matiz』車款,由大師喬治亞羅(Fabrizio Giugiaro)設計的車子,當年即打破韓國單車種銷售紀錄。自此以後,這種發動機排量低於1升的小車,開始在亞洲各地走紅,尤其著名的便屬中國的各式微型車,平均售價約10~15萬元台幣,以及印度最近推出市值約8萬元台幣的『Nano』。

微型車除了價格低廉之外,也有其他的優勢,舉凡一般汽車的標準配備:ABS、安全氣囊、音響設備、天窗它都有,更擁有著小巧可愛的時尚外型。此外,養車所需的相關配備價格也相當低。再加上近年來面臨石油短缺,這種耗油少的車子將帶來更大的迴響。一般汽車行駛100公里約耗油10~15公升,更高可能達20公升,但以中國奇瑞車廠出品的微型車---『QQ』為例,100公里油耗量僅約4~5公升。

對於台灣消費者來說,可能對微型車仍感到陌生,最多只是在新聞的一角看見。就像新聞報導的生質能源一樣新穎,但是前途卻充滿著不確定性。可事實上,世界上各個角落,早就開始研發並實踐微型車,中國從90年代就開始推出自製的微型車,至今已翻陳出新多次,以往面臨的一些問題都不斷在做修正,奇瑞車廠更與美國的克萊斯勒合作,將微型車推廣到中南美洲。印度的塔塔汽車公司也在2008年,推出了世界上最便宜的車子『Nano』。

相對而言,每一樣東西都有好壞兩面,微型車也有著它本身的問題。首先,輕型車子要跑上高速公路,危險性也相對提高。再者,轉彎可能打滑、速度受到限制也都是問題。此外,在類似台北的大都會地區,人人搭公車捷運,交通便利的情況下,對車子的需求相對降低。

如今,台灣也不落人後的趕搭輕型車風潮,勝榮將引進陸製奇瑞車,裕隆則計劃引進吉利車。台北縣政府更打算引進法國MDI(國際汽車發展公司)的空氣壓縮動力車,但如何打破消費者觀望的心情,並把關品質、維持口碑,也是一大挑戰。

可以肯定的是,正如所有的高科技產品一樣,這樣的『輕型低價車』,未來將如雨後春筍般冒出,加上車型小不佔空間的優勢,未來人們的生活可望更換汽車如更換手機一般,試想,今日各通訊業者林立在街道巷弄的景況,未來亦可能在轉角看見QQ車的販售,你甚至可以隨時與同事討論換車子的問題,就如同討論是否要換一台新的筆記型電腦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an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