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本週電影季----part-1
又到了電影評論的季節,這次的新片如下:
江山美人、SICKO、Sleuth非常衝突、The Orphanage靈異孤兒院、The mist迷霧驚魂、Vantage Point刺殺據點、27 dresses

1. 爛片區:

a. 江山美人: 


這部片我覺得我再怎麼寫,都不會比ptt版友批評的入味,也不會比他們搞笑,看完只有『挖靠,這片好爛』可以說,枉費我那麼喜歡黎明跟陳慧琳。

這片想要在港片的歷史上寫下一頁是不太可能的,論戰爭片,張藝謀的片再廢,也比他浩大,尤其在色彩上更是一絕,而程小東想要搞的浩大,卻把不同年代的武器全部擺在一起,搞得觀眾好亂,也看不到氣勢所在。

若是要論愛情片,對白不倫不類,沒有深度,不要說經典,連皮毛都摸不到邊。

若要論武打片,又無法超越成龍跟李連杰拍的一些知名著作,而打鬥場景也不夠看。

這片連程小東自己拍的倩女幽魂都無法超越,不論是在劇情或精神上,所以還是少提為妙,只是浪費了這麼多好演員,可惜可惜。

唯一值得一提之事,預告片作得非常盪氣迴腸,粵語發音也比較能發自內心,看完預告只覺得雞皮疙瘩,看完正片只覺得靠腰。 

b. Sleuth非常衝突:
 

這片名英文原意為獵犬,翻成”非常衝突”,似乎想貼近片中的境界,但我覺得感覺不到衝突感,雖然翻成獵犬也很怪。

劇情是裘德洛與米高肯恩鬥智,但米高只有在第一場賽局中,有展現出自己的智慧,自此之後,簡直跟白吃差不多,我很納悶劇中的他的偵探小說為何會大賣…

而裘德洛更怪,從第一場賽局之後,猶如有神助,突然變的智商180,將米高耍的團團轉,問題是,那他第一場是被鬼附身嗎?還是第二三場被鬼附身….

裘德洛在本片中的演技,被眾人所矚目,但個人覺得有點言過其實,在片中有點像瘋子,或是嗑藥,時而高亢,時而低落,完全覺得是一枚瘋子在演戲,結果還可以鬥贏米高,沒有發現令人激賞的表現。

此外,第三個賽局安排一個不同於原著的橋段,令人百思不解,穿插gay劇情會比原來的更有意義嗎….相信原著所著墨的地方,是兩人鬥智鬥力的對話,以及賽局的深度,到了最後一局,沒有深度,也沒有鬥智的對話,害我頻頻轉頭去做別的事,劇情無意義到了極點,完全不care結局會變的怎樣。雖然原著的第三局,有點使用老梗,但是也總比兩個傢伙在那邊噁心的好(並不是批評gay,而是兩人的演法)。

Imdb上,只有稀少的兩千多人給過評價,可見這片不受歡迎的程度。

c. The orphanage靈異孤兒院 


靈異孤兒院會吸引我去看的原因,是導演曾執導『羊男的迷宮』,羊男的迷宮非常的有深度,利用童話與現實交錯,而且間接又諷刺了小孩子在亂世下的可悲,以及戰爭的可惡。這樣的手法很難得一見,而看完之後,你可以同時對故事有兩種詮釋,一種是真有童話一事,另一種就是小女孩很悲哀的逝去了。因為對於羊男的評價很高,也興高采烈的去看了靈異孤兒院。

一開始看預告時還以為是恐怖片,但實際上並不恐怖,氣氛也營造的只到ok的程度,並不會讓人嚇得跳腳。至於劇情,個人很不能苟同結局母親隨著自殺的部分,自殺是不可以贊同的行為,但導演似乎安排成一種贖罪,歐洲人可能好日子過多了,不把自殺當回事,也可能認為自殺是個人自由,我們管不著,但是從一個積極的角度來看,遇到問題並不是自殺就可以解決了事,所以結局這部分實在是很不具有教育意義。

除此之外,導演又使用了慣用手法,就是兩種詮釋。一種是有鬼,另一種是無鬼。有鬼的話,就是小孩子被死掉的小孩們給引誘,致使跑到地洞去後,被媽媽不小心關住,進而死亡,此後跟著其他孩子鬼們,想引誘媽媽也變成鬼,這就台灣或中國的通俗文化來說是合理的,通常冤鬼都很喜歡找替死鬼,所以媽媽到最後也就隨著冤魂變成鬼了。但西方人恐怕沒有這種想法,導演可能只是單純的想要替小孩鬼們找個伴侶,把情節故意拍得很唯美,最後還想要把爸爸一起帶來,但是小孩子們想要讓媽媽變成鬼來照顧他們的心情,實在是不可以苟同,即使是可憐的小孩子們,也應該要自己找到出口,而不是想盡辦法把別人帶到你的世界來,好”照顧”你,這真是非常自私的想法。

若是從沒有鬼的角度來看,媽媽只是因為發現真相後,精神崩潰自殺而死,導演幻想他們都在鬼世界相聚了,但事實就是媽媽掰了,這樣來看也是不怎麼樣的結局,總之我就是不能苟同自殺還要把結局搞得很唯美。

而整部片並沒有表達出像羊男迷宮一樣的深度,除了鬼跟小孩之外沒有什麼太大的重點,想要詮釋的兩種結局,卻因為”自殺”使得我很不能夠接受,更不要說什麼happy forever之類的鬼話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an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