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調查伊朗大選到底是為什麼會搞到現在這樣,所以我決定好好研究一下伊朗歷史與變革。但在我閱讀維基百科時,同時對照英文版維基與中文版維基,可以發現許多好笑的地方。

以下有我:開頭的評論純屬個人意見,與歷史無關。

 

歷史簡介:

好了,伊朗其實就是以前的波斯,就是金庸倚天屠龍記小昭的故鄉。

之後被亞歷山大帝國、土耳其、阿拉伯、蒙古政權統治過…….中間跳過。

......

直接來到20世紀


1921,巴列維王朝推翻卡加王朝,禮薩·(Reza Khan)稱王,

1941,時值二次世界大戰,英國與俄國怕伊朗跟德國交好,所以乾脆先入侵伊朗,並佔用其鐵路,更迫使禮薩·(Reza Khan)退位,讓兒子穆罕默德·禮薩·巴列維(Mohammad Reza Pahlavi)繼承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:兒子啥時改名跟自己王朝一樣的名字啦= =

1951,伊朗有了第一位首相(Mohammed Mossadegh),美國為了獲得伊朗的石油及保持在中東的利益,大力扶持巴列維王朝,並有AJAX行動。這裡有了不一致的解讀了

英文版AJAX行動:為了推翻伊朗首相Mohammed Mossadegh,其將所有油田國有化,英國怕俄羅斯跟伊朗談好,將在冷戰中搶去先機,所以聯手美國要將這位首相卸職,故國採取AJAX行動,並成功拘捕其首相,但此舉讓皇帝Mohammad Reza更加獨裁。他利用自己的情報機構實行白色革命,去除異端。

中文版AJAX行動:美國為了獲得伊朗的石油及保持在中東的利益,大力扶持巴列維王朝,伊朗強大的軍力儼然成為波斯灣地區的警察。其後伊朗人民開始推翻巴列維國王,但美國的中央情報局則於1953年在伊朗發動政變,AJAX行動重新支持專制的巴列維國王,這導致了伊朗人民的不滿。

我:老美你不敢承認自己在國土以外的地方支持非民主政治齁!

1963,巴列維國王實施白色革命,白色革命除了迅速工業化外,也有包括清除異端的行動在內,因而民眾逐漸累積不滿。此外,還簽下了在伊朗的美國軍事人員可以享受治外法權,犯罪不受伊朗法庭審判,而是交給美國處理。霍梅尼(Khomeini)大力反對並被捕。

1964霍梅尼驅逐出境。

1979/01,爆發革命,巴列維王朝開始崩盤,1979/04公民投票通過成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

        老美心中的謎團一:

英文版:伊朗共和國最為眾人所訝異的地方,不止快速,且未有任何外戰上的失敗、政府財務危機、或農民反抗,就起義並成功 了!!!

中文版解答:白色革命使伊朗迅速工業化及現代化,惟發展國防與基建的零配件與工業原料完全依賴國外,使經濟更加依賴西方,並沒有建立自足的體系。工業與社會的嚴重不均衡加快了通貨膨脹,使經濟陷入困境;流入城市的人口過多,形成眾多無業人群,貧富懸殊,社會問題接踵而至。

        我:這樣看來,老美大概永遠無法理解伊朗的革命產生原因,因為工業化再他們眼裡一點問題都沒有啊!!!

 

1979/10發生美大使館挾持事件,因而使伊朗與美國交惡。

老美心中的謎團二:

英文版:在1979/10月,伊朗一堆學生跑去挾持美國大使館的人,說他們是間諜,說美國大使館是間諜的巢穴,就像當初AJAX行動時,第一任首相就是被這些美國人抓的。而最高領導霍梅尼雖然事後才知道,但卻仍表現支持!!

中文版解答:在1979年革命同時,10月份時,卸任皇帝Mohammad Reza偷跑到美國治病,此舉激怒當地人民,因此挾持大使館人民。

我:這個不知道美國教科書會不會教?

後記:此次挾持事件,非婦女&黑人之人質,一直到1981年才被釋放。卡特總統在期間的人質談判屢遭失敗。

 

1979/12,神權憲法通過,霍梅尼(Khomeini)成為最高領導。

1980,伊拉克因為在巴列維王朝時,曾向其取得一塊領地Khuzestan,這塊領地富有石油,但在新的政權下,似乎被取回,因而攻打伊朗。此處中文版wiki說,美國轉而支持伊拉克,並提供大量武器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:由於巴列維政權被推翻,美國已無魁儡可操控,在此之前,伊朗屬美國軍事勢力前緣,加上大使館人民被挾持,美國會找個新對象來支持並對抗伊朗是無庸置疑的。

 

1988,兩伊停火。(後記:2003年,伊拉克被美英兩軍聯合佔領。)

2005,內賈德(Mahmoud Ahmadinejad)第一次當選總統,屬極端保守派,意即非常反對西方,由曾參與上面挾持美國大使館之挾持者之一可見一斑。內賈德亦強烈主張發展伊朗核計劃。而內賈德當上總統的過程也非常有趣,竟是他的死對頭美國在背後推了一把[2]

在選舉前夕,與伊朗沒有外交關係的美國出來發話了。美國總統布希於伊朗投票的前一天,即616日,發表了措辭刻薄的講話,指責伊朗的選舉是「假貨」、「毫無意義」,因為「非民選的宗教人士控制了多數權力」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:由布希這番美妙的措詞,讓反美最深的內賈德當上總統,究竟是美帝國主義的陰謀,還是內部的糾葛呢?

2009/06/12,第十次伊朗總統大選,在投票率85%下,內賈德獲得62.6%選票支持,因而連任。對手穆薩維(Mir-Hossein Mousavi)僅得33.8%落敗。許多歐盟與西方國家出面宣稱選舉有些地方有疑點。一些美英記者也同聲質疑。穆薩維也出面譴責政府要求重新驗票。街頭開始有抗議民眾。

此時伊朗最高精神領袖阿里·哈梅內伊(Ayatollah Ali Khamenei)要求民眾接受內賈德為總統乃神的安排。

類似中選局的機構說會重驗其中10%的票,穆薩維認為有1400萬票消失了,10%是不夠的。

2009/06/19,最高精神領袖阿里·哈梅內伊認為此次示威抗議乃非法行動,因而開始鎮壓。

 

我:這個真是剪不斷理還亂啊!

各說各話向來是各國政治人物的手段,即使是在集權國家也是一樣。但是究竟是誰當選總統,又是西方世界與中東世界的一個較勁了。但是可憐了示威抗議下的犧牲者,在不明究理的情況下走上街頭,為了自己宣稱的正義和公正而戰,究竟是真正義還是假正義,我也不得而知了。

 

Reference

[1] wiki

[2] http://news.xinhuanet.com/world/2005-06/20/content_3110866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an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