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電影、戲劇

以往最關心的就是誰是好人,誰是壞人

知道了,才站對邊,要幫誰加油XD

國劇素來可以從一張臉的顏色看出這人好壞

但我每次都忘記

這次找來把他轉貼過來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臉譜顏色的選用,主要是表現人物的性格和品質,下面舉例來作概括性的說明:

  紅色臉表現具有血性,忠勇耿直的人,如三國戲中的關羽。

  紫色臉表現具有血性,但較為沉著的人物,如「將相和」的廉頗,「二進宮」的徐延昭。

  黑色臉表現粗豪英勇的人,如張飛、牛皋、李逵。至於宋代名臣包拯,因為他嚴肅正直,鐵面無私,也用黑色臉譜來表現。

  藍色臉表現兇猛而兼工心計,倨傲不羈的人。如馬武、竇二敦。藍色臉多數帶紅鬍子,模仿廟裏塑的兇神形象而形成臉譜。

  黃色臉表現內工心計,勇猛而殘忍的人,如王僚、典韋。

  綠色臉表現性情暴躁,不受拘束的人,如夏侯德、蓋蘇文。

  金、銀色臉多用於神話人物。

  白色臉、大白粉臉是全臉皆用鉛粉塗蓋,表現性格陰險奸詐,居心叵測,表面上滿臉笑容,實際上笑裏藏刀,不以真面目示人,像曹操、司馬懿、嚴嵩等,受歷史批判的反派人物。

  小花臉是丑角的臉譜,用白粉在眼鼻間塗一小方塊,表現身份與品質不相稱,行為猥瑣的人物,如蔣幹、湯勤。但有時也表現淳樸的小市民,在服裝上與行為猥瑣人物兩樣。

  臉譜的施色構圖,從全臉一色的「整臉」,到圖案極為複雜的「碎臉」,層次遞進,類形繁多。圖案的由簡到繁不只是增加裝飾性的美觀,而是求更明確的刻劃 人物的性格與神情。有時用同一類形的臉譜,表現性格相近的人物,由於身份與氣派不同,臉譜的勾法也就不相同。例如張飛和李逵,全是勇敢正直,快人快語,粗 魯中帶有幾分嫵媚的喜性人物,臉譜同樣採用「花蝴蝶臉」,眼和嘴部則採用不同方式的勾法,形成張飛臉譜帶有大笑神情,李逵臉譜只輕浮?微笑,這是因為張飛 具有大將身份,李逵不過是英雄型人物,對喜性形象的誇張程度因而不同。這一點足以說明臉譜藝術的精緻性和明確性。

From:

http://masteryu.tnua.edu.tw/theatre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ane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